星沉灵

目前诡秘持续上头中。一个暴躁的白造单推毒唯。微博前缀跟id一致。

【杂谈】改变命运论与里恩于库洛的意义

沉迷闪轨以来,继大大小小四次因此掉眼泪过后,今天下午再一次痛哭失声。起因是惊喜收获了闪2的完整库洛语音包,作死地开始逐个loop……其威力等同甚至远胜于,一次性重刷闪2的所有虐点啊!额……废话了一大堆,总之就是又被虐哭了的意思!【自pia~

在写《夜莺与玫瑰》那篇的时候,脑内成形的时间轮回梗如下:如果原作本体的时间线算作库洛的终周目的话,他的死亡开启了里恩loop的一周目;而后,里恩得以代替库洛死在煌魔城的终周目,又成为库洛开始经历许多个平行世界的一周目……被说过像诅咒一样。

此处再引用一下修修的loop故事:因为骑神机制,两个启动者一定得死一个,而两个人都不希望对方死。所以每次一个死了,另一个无法接受就去启动loop,想方设法地让自己死掉,并且不让对方loop……启动loop的一方会带着全部记忆进入下一轮,死掉的一方则什么都不记得,所以两个人彼此想方设法陷害另一个无辜的孩子,希望对方能讨厌自己,不要启动loop。其中某次的库洛想方设法地背叛大家,把里恩打得重伤昏迷一个月,最后还交代遗言让他只管向前……

两种近似的loop梗的前提,都是骑神机制下,终焉决战只能有一人存活。这里从两个方面证实一下这个的可能性。

其中一个是骑神宿命般不断争斗的根本目的。参考黑之史书记录的骑神战争,和内战的结果,相同之处是:都有骑神遭到了不可逆的破坏从而陨落。因此,在写下原创闪3大纲的时候,笔者就已经得出了自己深信的猜想:减少骑神的数量,从而破除某种(跟巨硕之力相关)的封印。此处摘抄一段那个大纲:

神话时代两败俱伤的水火至宝,被利用冥界的力量融合为一体,分别血缚在了两方眷属的血脉之中。水之一族的夙愿是彻底终结这场无止境的斗争,七骑神作为封印冥界的守护被制造出来,给予立场中立的魔女一族引导命运的使命。火之一族从未死心,妄图吞并双至宝的力量,创造出了骑神机制并不断窥伺引发动乱的机会,迫使骑神之间相互残杀,削弱封印的力量。

本篇的目的并不是研讨世界观,所以就此转回原题……另一个方面,就需要贴合原作台词了。终焉的决斗战败过后,库洛同魔女说的是:

……抱歉了,薇塔。欠了你一堆人情,却没办法报答。

而再之前,目睹凯恩公对皇子的所为时,这个人也有自语着道歉……就好像事先预知了自己即将因为骑神机制死去的结局一样!

在此之前笔者曾一度陷入误区,以为库洛跟自杀的V和S一样,也想通过骑神决战杀死自己,结束罪恶的一生。以为煌魔城顶是他为自己找好的最终归宿。然而今天因为他的一系列临终遗言痛苦的时候,似有所感,觉得这个人是有继续活下去的意愿的。

克洛:…………抱歉………………没办法……遵守约定了……

克洛:……托娃和洁莉卡…………跟乔治他们一起……

克洛:艾略特……音乐会……很好听喔……

克洛:我喜欢……你的音乐呢……

克洛:亚莉莎……跟你妈妈……要好好相处啊……?

克洛:光是还能活着说话………………就很好了呀……

克洛:……马奇亚斯、尤西斯…………要继续当个斗嘴的好朋友啊……

克洛:不管帝国怎么样了…………也要……保持下去……

克洛:劳拉、菲…………还有盖乌斯、米莉亚姆……

克洛:虽然发生不少事……但这段时间……我很开心……

克洛:……多谢了…………

克洛:……莎拉教官……多谢这两年来的照顾……

克洛:还有薇塔……虽然发生许多事,还是要道声谢……

不光是阅读,一遍遍地听这几段语音的话,更能强烈地感觉到这个人对生的珍惜与留恋。这不该是一个自认将死之人该有的遗言。(对比V和S,甚至G走前说的话)但此前,他又很清楚自己即将死去的结局。能够想到的解释,即是代替另一名启动者死去。

在轨迹系列的前作里,不可挽回的纯悲剧全都发生在游戏本篇开始之前。虽然主角们也经历过各自异变下的挫折与无奈,但自始至终,在游戏正篇开始过后的所有悲剧,都能够得以解决。的确,白面、玛利亚贝尔的布局都看似宏大而坚不可摧,甚至要伤害主角最珍视的人和物。然而在庞大的至宝异能面前,传说里的英雄们总能打破障碍,左右自己与爱人的命运!

因此我坚信,如同小艾最后与小约在崩坏的浮空城中相拥,罗伊德抱得琪雅归。里恩肯定也会打破骑神机制,掌握住他自己的宿命!这就是轨迹精神!

从一开始,白毛便当组在两部游戏里的定位就是不一样的。莱维是在最后的交战中顿悟,放弃了迫使他走上修罗之路的执念,最后也算死得其所了。主角们感激、怀念他,但也到此为止。而库洛他不一样,他到最后都还暗讽自己落得了与暗杀对象同样的下场,是作为恐怖分子组织最后一员死去的,到死都没有放下过复仇的执念。况且,他的死是里恩在此后最大的心结,甚至直接吐露了不甘于库洛“一场空的人生”的台词。闪轨不换主角,就是因为里恩依旧心意难平。所以在最终,里恩能够打破宿命,主导自己的道路的那一天,这个悲剧也相信一定可以化为完满的。

以上就是这个复活轮的全部。但除此之外,笔者还据此延伸出对库洛和里恩二人的更深层理解。

库洛为什么对里恩这么重要的原因,想得到许多。因为是第一个见到他鬼之力的“原形毕露”,还欣然接受并施与帮助的人;因为是可以放开了吐槽嬉闹的损友;因为是可以由得他“撒娇”的前辈兼对手。是他生命中的唯一,再也没有人可以替代这一段羁绊了。甚至用了“雏鸟情结”来形容里恩对库洛的感情。

但在此之前,每每被问到库洛为什么会对里恩这么在意、这么好,以至于让里恩全身心信任与依赖,笔者都没法很好地给予一个满意的答复。直到今天,反复听如下录音的时候,猛然间福至心灵。

克洛:……真是………………就爱撒娇……

克洛:……喂…………怎么露出……没出息的表情……

克洛:……以后……你还会……碰上很多事吧……

克洛:……我就在这里停步了……

克洛:但是你……你们……要继续向前走啊……

听哪位同好提起过,说库洛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好人缘,大概是他在一年级的时候,也跟里恩一样,到处晃来晃去,“多管闲事”吧。但他是那种,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情,没有什么人或事能够真正左右他的,个人意志很强的类型。作为卧底入学的话,恐怕没必要连每一个平民学生都处好关系吧?归根到底,这货其实本质上也是个老好人啊,虽然性格截然相反。他们都是那种意志极其坚定,非常倔强,又没办法放着身边的人不管的家伙。如果不是立场不同。

闪1的最终羁绊里,大家都跟里恩说自己的事情;只有轮到库洛的时候,向里恩提出了对他的“忠告”,将里恩的角色从单纯的倾听者转为了对话的主要参与者。其实作为一个善于胡扯伪装的家伙,他完全可以继续信口开河。但就因为两人实际上的本质相似,他也对里恩,做了里恩对他人做的事情。里恩在他的眼中,就是另一个纯粹的自己。他想要他代替罪不可赦的他好好活下去。


评论(4)
热度(7)
©星沉灵 | Powered by LOFTER